字里人生

【爱伦解字】小暑之日解“安”“暑”(上)解“安”

作者: 2017-10-10 20:41

2017年7月7日小暑这天,中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非常炎热,爱伦老师一早就上网,到峰回路转房间跟管理们聊天,给大家解字消暑,于是就有了安暑系列的爱伦解字。...

 安暑系列-安.jpg

【爱伦解字】小暑之日解“安”“暑”(上)“安”

根据爱伦老师2017年7月7日在峰回路转网络房间即兴讲话录音整理

今天是小暑,我们一年24个节气,从立夏然后到小暑,现在应该是天气比较热哦!我们一个人在人世间在行走,要经过春夏秋冬四季。今天早上进房间我发的第一句话,我说“早上好!今天是小暑,祝大家心安勿躁。”那么我们各位今天,是不是心安勿躁了呢?可能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,有一定的境界。

怎么样才让自己心安呢?你看,这个“安”字上面是一个宝盖头。何为宝啊?我们一个人身上何为宝啊?我们自身的一个永恒不变的东西,那就是宝。这个宝,它可能不能让你拿来换钱用,不能让你看得见摸得着,但是它时时处处都起作用。那么你观得到它的时候,它就会给你智慧和力量;你观不到它、对它视而不见的时候,那么你就得不到它的力量。所以说我们在这个人世间,我们要面对很多的人事物相,任何的人事物相在你的面前,真正能给我们得力的东西就是这个宝。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共同的东西的时候,实际上就找到了一切力量的源泉。所以我们要敬畏这个东西。

所以当我们当环跟环境有冲突,我们人与人之间有冲突,人与自然不合拍不和谐的时候,我们对任何东西不满意,起嗔恨心,起烦躁心,起一切一切的凡心的时候,我们还是要敬畏这个宝。当我们敬畏这个宝的时候,一切凡心在它的面前,就像孙猴子在如来佛祖的面前一样,都会驯服的。所以“安”上面这个宝,这个宝是什么?就是我一直在给大家讲的这个东西。

这个“安”下面一个“女”字,如果你动用的是凡心,下面这个“女”字就是纠结。你动用的是凡心,它带给你的一定是你的一个纠结,一个烦恼,一个不顺利,一个挫折。那如果我们动用的是这个宝呢?它会变成“如果”的“如”,变成“如是”的“如”,这个“如”就是“顺”的意思。就是像我们说的,顺着它的毛,摸到它的脾气一样,这个“如”就变成顺利的意思,变成你与它相应的意思,那也就是真正的“安”。所以真正的“安”是什么,什么叫“安”呢?是这样的。所以叫“心安勿躁”。小暑这样的一个节气,我们要心安勿躁。大家现在听我讲过之后,是不是感觉到清凉多了?哎我自己觉得也很清凉了。

 

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,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,否则追究法律责任。土佬哥国际商贸网【爱伦财经时评】 http://intl.tulaoge.com/fhlz